SafariScreenSnapz016.jpg  

《圍剿》劇照

洪聖斐:從台灣人的角度看電影《圍剿》  

作者﹕洪聖斐(政治學者,專攻政治史與政治制度)
 
     長期飽受大中國意識媒體與政客洗腦的台灣人,聽到「圍剿」這個動詞,以及「中國共黨政府」與「法輪功學員」這兩個名詞,想當然爾的造句是:「中國共黨政府圍剿法輪功學員」。萬萬想不到,電影《圍剿》中,主詞與受詞易位,竟然成了「法輪功學員圍剿中國共黨政府」。

在台灣長期執政的國民黨,與中國的共產黨一樣,都是極權主義政黨(特色是:高於政府與憲法的黨、聽命於黨的軍隊、受黨指揮的媒體、特務組織和白色恐怖,以及一套甚麼都管的意識形態)。這兩個黨灌輸給人民的價值觀都是黨國優先,而且也都會滲透、破壞社會自發性團體,不容其壯大。然而,這兩個黨還是有本質上的差別。國民黨是一個以官僚資本家為主的統治階級政黨,而共產黨則是以無產階級為號召。國民黨灌輸給學生一個觀念:人民是愚蠢的,菁英必須領導;共產黨則灌輸另一套觀念:廣大的勞動階級是真誠而偉大的,菁英是革命的先鋒。在台灣的教科書,黃巾賊、黃巢、李自成都是匪類。頂多洪秀全因為是漢人對抗滿清政府,被孫文稱譽為革命的先驅,評價稍微高一點,但依然以成王敗寇的觀點看待他。在中國的教科書,人民起來推翻封建王朝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因此,台灣人比較能夠體會異議團體被極權主義政黨高壓「圍剿」的痛苦,卻不容易理解手無寸鐵的法輪功學員怎麼有可能「圍剿」日益強大的中國共黨政權。

電影《圍剿》是以海外華人社會為背景,講到中國駐加拿大某經濟文化辦事處官員被法輪功學員堵在自己的辦公室裏,寸步難行又無計可施。法輪功學員善用加拿大的國內法,以及國際法對人權的保障,以司法為武器,讓中共駐外官員像過街老鼠。甚至於中國前任國家領導人江澤民,也被阿根廷等國的法庭發出國際逮捕令。更不用說那些在中國境內耀武揚威的中共幹部,出來國外隨時得小心謹慎,不能從法輪功學員手中接到傳票。戲中駐外官員保護高幹,卻一路失敗的場景,只能用「逃竄」來形容。

這部片對於非法輪功學員來說,有兩個值得思考的重點。第一,法輪功學員的確手無寸鐵,但他們的武器除了極其堅定的信仰之外,還有對法律的瞭解。唯有善用遊戲規則的人,才知道如何藉著遊戲規則將自己的實力發揮到極致。第二,法輪功學員能在國際社會爭取到足夠的支持,是他們揭發出中國共黨政權比希特勒還過份的真相。希特勒罪該萬死,是因為他屠殺猶太人並逼迫其他社會邊緣人。希特勒儘管可惡,但他還沒有殘忍到從活人的身體中,取出內臟移植給有錢有勢的人(包含外國人)。西洋人不熟悉二戰期間日本七三一部隊拿活人(中國人)做實驗的行徑,但就算是那些變態的日本軍閥,也頂多可與中共政權殊堪比擬,無法讓中共有辯解的空間。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紐倫堡大審與東京大審帶給世人一個確信:對人權恣意踐踏的行徑,是不可以用主權行為來辯護的,國際社會可以介入。中國共黨政權干犯此一罪行,終究難逃國際聲討。

中國共黨政權逼迫法輪功,卻促使本來對政治沒有興趣的法輪功起來發動「退黨運動」,並在國際上聲勢更加浩大。擅長辯證法與中國歷史教訓的中共官員應該知道,此時最好的策略就是與法輪功和解。正如電影《圍剿》男主角啟明所說的,法輪功要的只不過是認錯跟道歉罷了。但,要一個專制政權真心地認錯和道歉談何容易?居不見,在台灣今天還有人強烈反對馬英九針對不是他自己幹的二二八事件認錯和道歉嗎?又,台灣有幾個人相信,國民黨政府曾經真心認錯和道歉?@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大紀元10月05日訊】 http://www.epochtimes.com/b5/10/10/5/n304529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j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