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特報~報紙登出本片消息,先說,小編本身是沒有什麼政治傾向的喔,如同筆者文中肯定本片的題材,【圍剿】完全是真人真事的真實呈現,告訴人們正在發生千真萬確的事件,這正是這部電影它真正動人的地方,希望有一天緣聚神洲影業集團】的電影作品能入圍並報名參加金馬獎^^

金馬獎被中國圍剿

◎ 呂政達

今年金馬獎入圍名單揭曉,固然有《父後七日》這樣的本土佳構入列,卻仍未改中國電影佔據環伺的情況,預料這些大製作、大成本的作品,到時也仍會獲評審們青睞。

電影是集體創作的工業,其中也包含著意識形態的表達。由於中國一直執行落伍的審查制度,「正確」的國家意識和對共產黨專政的美化(最少,也不可能容許挑戰),仍屬審查重點。今年入圍的名單內,《唐山大地震》歌頌解放軍救災的效率,還跟劇情毫無關係的插入一段天安門悼念毛澤東的畫面,讓我對這部電影的評價大打折扣。另外一部《透析》講的雖是九七前後中國司法的醜陋黑幕,卻要在今昔對比下營造中國司法改革、清明的印象,然而,有多少人真的相信中國司法的貞操?

反而今年幾部具備反省誠意的電影都來自海外,《被出賣的台灣極罕見地以白色恐怖為題材,另一部來自加拿大獨立製片的《圍剿》改編自真人真事,描述中國外交官員面對良心和極權監控,最後選擇投奔自由的經過,中國政治的高壓恐怖在片中表露無遺,和那些列在金馬獎名單內的中國電影,彷彿兩個世界。然而,這些電影也一概和金馬獎無緣。

金馬獎評審為什麼會選出這些中國電影,難道真的是藝術的考量多過了主題意識嗎?有位當過評審的朋友告訴我,如果你讓中國電影進來報名,就必然會夾帶著宣揚共產中國、或一再仇日挑動民族主義的意識。然而,我告訴這位評審朋友,如果換了一群擁有本土信念的評審,照樣能選出具有本土反省同時也優質的作品,金馬獎本身就是一種意識的選擇。評審是新聞局找來的,被「選擇」的評審,即間接反映了新聞局對電影意識的選擇。

我反問朋友,難道中國的金雞獎會選擇《海角七號》和《不能沒有你》嗎?再看香港電影金像獎成立的目的,明言「是在本地和世界各地推廣香港製作的電影,表揚本地電影從業員的成就。」只有懷有「代表全中國」幻想的台灣金馬獎,還在編大筆經費「發揚中國、抑制本土」,金馬獎在成為華文世界電影的重要獎項及「國際化」潮流的迷思下,或者早已注定了被中國電影「圍剿」的命運。

(作者為大學教師)

自由廣場  原文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oct/5/today-o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j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